本報特約評論員湯嘉琛
  要打贏轉作風這場持久戰,讓領導幹部養成良好的習慣和習氣,輿論監督的角色仍需不斷被強化。
  節假日是人們聚會和出游的好時機,也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節點。五一小長假之前,中央紀委集中通報174件違反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例,為患有“節日病”的領導幹部敲響警鐘;北京、天津、吉林等地紀委紛紛發文,將大力開展明察暗訪,嚴肅處理領導幹部節假日期間公車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問題。
  轉作風是一項劍指官場陋習的持久戰,稍有鬆懈就很容易出現反彈。八項規定出台一年多以來,公款吃喝、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已經有明顯好轉。但從媒體報道來看,如今很多地方都出現了違紀違規行為“由明轉暗”的新情況。面對這種新形勢,紀檢監察部門亟須加大糾風力度,輿論監督工作也要進一步“加碼”。
  輿論監督是落實八項規定的剛性力量,其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過分。在以往很多案例中,網友隨手拍下公車出現在景區門口的照片,群眾對官員操辦婚宴斂財的舉報,抑或媒體曝光的有公款吃喝嫌疑的發票,都曾為有關部門提供線索。正是這種無所不在的輿論監督,為落實八項規定和反“四風”創造了良好氛圍。
  如今很多不正之風已變得相對“低調”,比如有些公款吃喝轉入了內部食堂,公款送禮變成了電子禮券和微信紅包,有些領導幹部則向企業“借車”出游,這些都增加了社會監督和媒體監督的難度。但是,變相抵制八項規定的現象越多,越應創造條件鼓勵輿論監督,讓各種穿“隱身衣”的違紀違規行為在陽光下現形。
  如何為輿論監督“加碼”?一方面是要暢通輿論監督的渠道,既要讓民眾能便捷地提供舉報線索,又要少為媒體監督戴腳鐐手銬和設禁區,充分激活輿論監督的積極性和活力;另一方面,對於輿論監督曝光的問題要及時回應和處理,一經查實即對相關領導幹部進行嚴厲問責,以增加輿論監督對問題官員的震懾力。
  貫徹八項規定、堅決反“四風”的工作,遠未到唱贊歌和寫總結的時候,輿論監督也還不具備退場的條件。很多沾染了不良風氣的領導幹部,在熬了一年多的“苦日子”之後,都在盼著這些政令成為“一陣風”,然後“公車照開、公款照花”。有關部門只有不斷給輿論監督“加碼”,才會讓這些人的如意算盤落空。
  輿論監督是正風肅紀的重要環節,也是將每一個重要節點的糾風工作都落到實處的關鍵力量。要打贏轉作風這場持久戰,讓領導幹部養成良好的習慣和習氣,輿論監督的角色仍需不斷被強化。  (原標題:打贏轉作風持久戰需監督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