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鄉養兒》是一本我們從來沒見過也無法歸類的親子書。在此之前,我們看到的個案都以成功者的面目出現。書里的孩子都是成功的,都上了哈佛耶魯或北大清華;家長在書里也是成功的,擁有強大的內心、生活的智慧。
  然而,《下鄉養兒》里的角色卻是軟弱無力的。一對有社交障礙的夫妻,帶著一個有心理問題的孩子。孩子連續換了幾個小學都無法適應,結果輟學在家一年,最後變得連睡覺都害怕,因為總是噩夢連連,一家人晨昏顛倒,以致於很久都沒見過太陽。書中的父母看上去懦弱無能,沒有單位,從事的工作是出版業的兼職校對……作者不加隱諱地記錄了一家人的焦慮、無能、怯懦與缺陷,記錄了小家庭和外面世界的衝突、矛盾、妥協與算計。這種對自己的誠實,是很少見的。
  後來,在作者朋友喬老師的建議下,一家三口選擇了下鄉養兒。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選擇,但它卻營造了一種陌生的語境。天天在鄉下,普通兒童該做的事情——學習讀書,有明確目的的游戲,一樣都沒有。天天做的,是買菜、做飯、洗衣、放羊這些我們成年人都不情願為之的事情。這些事情,在都市父母的眼中,肯定覺得作者夫婦是要毀了這個孩子。然而一年的鄉下生活改變了天天,也改變了作者夫婦,一家三口都長大了、正常了。
  作者馮麗麗的文字像攝像機一樣忠實記錄著鄉村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孩子天天的細微變化。作者在書中沒有推銷觀點,沒有抱怨批評,雖然她有非常濃郁的情感,卻一直控制著不去表達,不去說破。作者冷靜、剋制、瑣細的筆法,很像那種昂貴的光學鏡頭,捕捉到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細節。而那樣的細節,正是令成人世界的我們思緒萬千、心靈震顫的部分。
  書中的喬老師給讀者的印象最為深刻。有人感慨自己生活中怎麼遇不見這樣的好人,有人設想假如天天的父母沒有遇見喬老師,孩子的狀態還能否好轉……也許,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並不缺少喬老師這樣的人,甚至每個人都有成為喬老師的可能。天天的父母有幸遇見喬老師,是因為他們有幸沒有像許多其他成年人那樣自以為是、故步自封,他們能聽得進去別人的話,能認真檢討自己,能有不依常規付諸行動的勇氣。
  現有的育兒類圖書總是為我們提供種種解決之道、成功之鑰,而本書卻為我們提供了生活的另一種可能,展示了日常經驗之外的情與景,痛與愛。
  (原標題:下鄉養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