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第三屆海峽金融論壇將在中國廈門舉辦,由中經商品交易中心主辦的“兩岸大宗商品交易與國際定價權”論題將作為本次論壇壓軸大戲於16日當天隆重推出。
  近日,新“國九條”、“商品現貨市場交易特別規定”兩項重要意見和規定文件先後下發,政策層面要求大力促進商品現貨市場健康發展加快推行現代流通方式的戰略意圖清晰明確。而依托廈門經濟特區在兩岸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地緣優勢,總部設於廈門的中經商品交易中心提出“兩岸大宗商品交易與國際定價權”這一話題可謂審時度勢,正當其時。
  多年來,世界各國對大宗商品定價權的爭奪異常激烈,我國雖是大宗商品的進口大國,卻在大宗商品的國際定價權上長期缺乏話語權,這與我國的貿易大國的地位明顯不相匹配,更嚴重損害了國家利益。
  隨著現代經濟科技的飛速發展,大宗商品交易迎來互聯網世界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電子商務和互聯網技術優勢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臺,如何讓這些高水平的商品交易平臺服務大宗商品交易和實體經濟發展,從而促進商品信息透明化、強化商品價格發現功能、服務商品貿易流通、創新金融服務功能,最終實現商品定價權和話語權的回歸,是目前大宗商品發展的主旨思路,也是本屆論壇重點探討話題——“兩岸大宗商品交易與國際定價權”。
  “論壇當天,政府領導及專家學者將不僅站在學術的角度探討世界經濟金融局勢;中國大宗商品投資市場的發展現狀、前景;未來商品交易市場的法律法規如何完善,商品交易機制如何創新;還將站在投資者角度分析中國的投資環境以及中經商品交易中心的建立對促進兩岸金融體系的構建、中國大宗商品市場的發展以及豐富中國投資者投資渠道的戰略意義。”中經商品交易中心負責人介紹稱。
  據悉,本次論壇由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中經商品交易中心聯合主辦,預計共有200-300名人士出席。屆時,國內知名經濟學家、相關部門領導、中經商品交易中心戰略合作單位代表、海峽兩岸金融類合作單位代表及國內主流報刊、電視、網絡媒體代表等各界人士將共聚廈門,就大宗商品交易與國際定價權話題展開深入思考、交流、探討,進而推動中國在大宗商品交易領域爭取更多話語權和主動權。 來源:中證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中經商品交易中心揭幕論壇將在廈門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