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派記者王巍發自聖保羅
  在巴西聖保羅,有很多孩子夢想成為足球明星,夢想成為健美先生,但有一個 17歲的男孩,卻想成為一名中國武師。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這樣一個膚色黝黑的面孔,與中國功夫神奇相遇?
  有緣事等有緣人,瞭解後才發現,這位名叫格裡切里奧的巴西少年,竟然是在貧民窟遇到中國武館後愛上了中國功夫,他已經在一家中國武館堅持學武5年,短期的夢想就是來中國進行“深造”。
  巴西娃遇上中國功夫
  在聖保羅自由區的一條小道上,一個狹小的門裡,年僅20歲出頭的武術教練郭文康探出了頭,這裡便是享譽聖保羅乃至全巴西的一家中國武館。“在巴西,除非商店,一般臨街住戶的大門都是緊閉的。”郭文康說。“咱們開武館的還怕這個?”對於記者的疑問,郭文康的回答體現了“武德”,“武術不是用來逞強好勝的,而是為了強身健體,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我們在巴西的練武人,都推崇的一句話就是‘文成武德,康體益道’。”
  郭文康就是格裡切里奧的師傅,10歲就來到聖保羅生活。在他的幫助下,記者瞭解到了格裡切里奧的故事:他生活在自由區大街一街之隔的貧民窟,上學、下學、玩耍……和其他孩子沒什麼區別。直到12歲那年,在他家附近的路口,郭文康和師兄里卡多開了一家中國武術館。每天都從那裡路過的格裡切里奧頗為好奇,中國武術的馬步與拳術讓他越來越著迷,“吃早餐時,我都會看他們在那裡練拳,覺得很有意思。”格裡切里奧笑著說。
  幾次聊天后,郭文康就讓格裡切里奧來武館免費試學,沒想到格裡切里奧真正“走了心”,就此迷上了中國功夫。
  免費練功已經五載
  郭文康告訴記者,很多巴西小孩練習功夫只是感覺好玩,堅持下來的沒有多少。
  “比如練馬步,需要耐性和吃苦的精神,巴西孩子很少能堅持下來。”但格裡切里奧從來沒有打過退堂鼓,這種毅力也讓郭文康刮目相看,並且考慮到他的家境貧寒,也沒有收過他的學費。
  在隨後開始的武學課上,能看到格裡切里奧學武的不易。因為他的柔韌性較差,在做一些反關節的伸展運動時總是很吃力。“他的柔韌性不強,做一些拉筋運動時無法像中國人那樣美觀。但他的力量很好,練習搏擊的話也是虎虎生風。”郭文康說。格裡切里奧也說,他馬上要參加一項巴西人舉辦的搏擊比賽,代表中國功夫和練習跆拳道、巴西柔術、空手道的巴西年輕人較量一番。
  武術也徹底改變了格裡切里奧的生活,最起碼他和其他貧民窟的“壞孩子”已經劃清了界限,“我小時候有一些朋友,看到他們偷東西、做壞事,我也改變不了他們,只能做好我自己的事情。”
  不僅在聖保羅自由區,郭文康還在周邊的貧民窟開辦更為便宜的武術班——— 每天2小時,一個月下來的費用不到100雷亞爾,格裡切里奧也經常去那裡幫忙,“練了這麼多年,我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名中國功夫教練,明年我會和師傅去中國,我想會學到不少東西。”格裡切里奧說。
  拳術源自黃飛鴻一脈
  幾乎每天19時左右,格裡切里奧就和郭文康出現在武館的二層練功房裡。其實,格裡切里奧完全可以每周一三五來武館,因為這時候來學武術的都是巴西孩子,但格裡切里奧只願意和中國學員一起學,他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學到正宗的中國武術。
  說起來,這個武館教授的確實是正宗的中國武術。走進練功房,正面牆壁上懸掛著關公像,側面還有三張老照片。掛關公像很好理解,三張老照片又是什麼情況呢?
  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這三位都是武術界名人。其中第一張黑白照片,就是香港電影中的老熟人——— 黃飛鴻的徒弟林世榮,這位在電影中常常插科打諢的配角,真人形象頗為威武。
  郭文康說,他們主要教授的洪拳就是傳自黃飛鴻-林世榮一脈,只不過黃飛鴻遺留下來的照片很少且不清晰,懸掛起來對祖師不敬;而林世榮的照片清晰很多,這才以林世榮的照片打頭。
  郭文康的師傅是一位巴西人,但他的師祖卻來頭不小。這位名叫呂漢基的武術大師幼年在香港學藝,和洪金寶、成龍等人彼此師兄弟相稱,後來婉拒了洪金寶等人的邀約,毅然奔赴巴西開創傳播中華文化的事業。
  曾與師傅一起舞獅
  既然是傳播文化,當然要一板一眼按照中國規矩來,記者一進門就看到牆上懸掛的弟子十戒律,充滿了中國文化味道。
  當天受訓的十幾名幼童,執行起規定來一絲不苟。同學之間以師兄弟相稱,見面告別都要彼此行禮,即使是練功間歇出去喝杯水,進出之間的禮節都毫不鬆懈。格裡切里奧說,這是中國武術最吸引他的東西,“這些東西感覺很神秘,又很嚴肅,這讓功夫和其他搏擊運動不太一樣。”
  而中國文化的傳播也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郭文康18歲時受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邀請,前往廣州中國禪武基地受訓,拿到了真正的中國功夫教練資格。現在郭文康已經是巴西著名的功夫教練了,巴西前總統盧拉曾是他們的座上客,“中國人要想在巴西站穩腳跟,除了經濟能力,還要他們承認我們的文化,欣賞我們的文化,融入我們的文化。”
  除了傳授洪拳等中國武術,郭文康還教授學員舞龍舞獅,並且在周末的聖保羅大街上做過演出。今年春節,聖保羅街頭12只舞獅組成了表演隊,其中,格裡切里奧和郭文康搭檔。郭文康說,他們要在聖保羅建立一個真正的舞獅基地,獅子要踩鋼絲、跳木樁……保留最正宗的中國味道。
  (原標題:一個巴西男孩的武師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