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李超《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03日01版)
  江蘇科技創業大賽這次把觸角伸到了美國的硅谷。
  今年5月,第二屆江蘇科技創業大賽海外分賽在硅谷打響,吸引了108家創業團隊報名參賽,占江蘇創業團隊組報名總數的20%。勝出的5支優秀隊伍,共獲得總決賽創業團隊組的4個二等獎。
  作為創業大賽的重要環節,主辦方希望以大賽為平臺,吸引一批優秀的海外創業團隊到江蘇發展。此次報名參加海外分賽的項目,特別是5個回國參加總決賽的項目,都有意願近期到江蘇創業。
  人員年輕化、項目高端化、技術專利化成為本屆大賽的一大亮點。
  今年27歲的黃君賢是這次大賽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2008年,他從清華大學計算機專業畢業,在美國讀完博士後進入谷歌工作,主要工作是下一代網絡平臺的研發。在8月30日的總決賽中,黃君賢獲得了創業團隊組二等獎。
  他參加比賽的項目是“蜂雲移動計算機平臺”。黃君賢說,這個領域國內幾乎還是空白,是值得開發的“大蛋糕”。今年7月,他放棄年薪20萬美元的工作,從谷歌辭職。瞭解到蘇州工業園區對創業扶持力度很大,他便組建了創業團隊,註冊了公司。
  另一海外團隊的荊濤帶來的參賽產品是一款無線充電產品:不需要充電線、不需要找匹配的充電接口,智能手機、電子手錶,都可以“躺”在這款輕薄的充電設備上充電。這款產品受到海外賽場評委的贊譽,被認為是一款市場前景廣闊的電子產品。
  荊濤感受到了大賽中與評委進行面對面交流的益處,“可以及時得到專業的反饋和評價,可以有機會和投資人進行溝通,我覺得這是比賽的最大亮點,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截至7月底,共有1947家創業團隊和企業報名參加江蘇科技創業大賽,數量比首屆大賽增長19%。獲獎創業團隊和企業共擁有專利技術226項,發明專利109項。經過層層篩選,35家創業團隊和企業入圍總決賽。
  江蘇省科技廳出台扶持政策,對獲得一、二、三等獎的初創組企業及創業團隊,獲獎後半年內在江蘇省科技園區註冊成立企業,將納入下一年度省創新資金計劃立項支持。同時,江蘇銀行將安排10億元專項授信額度,用於支持優質企業發展。  (原標題:江蘇創業大賽在硅谷“設擂招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