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施中軒
  金陵晚報記者 董紅偉
  誰規定勞模就得起早貪黑、加班加點、家人受累?鼓樓法院的民事法官楊光焰,榮譽拿到手軟,周末卻愛邀上三五好友打個牌、倒點小酒,再燒一桌好菜,獨門熬制的醬料,更讓他贏得“楊家醬”美譽。這個家裡家外公認的好男人,硬是顛覆了傳統勞模的概念。但他連續多年結案率全院第一,還是全國辦案標兵。每年經手的案件,光離婚案就有數百起,經他調解重歸於好的夫妻難以計數,被稱為“第二次紅娘”。有小夫妻事後牽著娃娃來看他,指著楊光焰告訴孩子,“要不是楊法官,就沒有你了!”
  這個法官有點怪
  下關法院和鼓樓法院合併前,鼓樓的黃副院長就聽說了下關有這麼個辦案能手,一直想親眼看看如何高明。可去法庭一找,這位優秀法官給新領導的第一印象,卻實在不咋地:笑哈哈的陪當事人聊著天,身處法庭,手上還夾著煙……
  等開了庭,法臺上的楊光焰還扇扇子,這讓新領導更是頭疼;這邊審著案,下個案子的當事人都在旁聽席上坐著聽;審到一半,有人來找,楊光焰立即休庭,丟下雙方當事人去接待,一次庭要休好幾次……這個審案怪傑,生活里也沒個勞模樣。每天必送女兒上學,周末必做一桌好菜。同事肚子餓了,他能變戲法一樣,端出自己做的蒸餃;獨門熬制的醬料,好多同事吃完還來要,為此他得了個“楊家醬”的美譽。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我最近有點胖了,得減肥。”有次,老楊一句話把辦公室三個女同事驚掉了下巴,“老楊你夠了!”。三個月後,楊光焰“趾高氣揚”的回辦公室宣佈,體重減了30斤。愛美的女同事都感嘆,老楊一旦臭美起來,那魄力小蘿莉都追不上。
  “談到家庭財政支出,應該說是一半一半吧。”老楊語氣篤定地跟記者說,同事們卻哄堂大笑:“你負責水電氣,你夫人負責買房子,這算哪門子一半一半?”儘管妻子賺的比他多,但同事們都知道,老楊在家“上得廳堂,下得廚房”,是出了名的好男人。
  他顛覆了常規法官的形象。但這就是楊光焰,一年審理近千起案件,又快又準,年年立功受獎,省市、國家級的標兵都拿了個遍。
  天秤座優點他都有
  百度星座里,天秤座的性格是“個性穩健而理智,有優秀的平衡感和公正的判斷力,在相反的意見中往往能擔負起調停的責任。凡事講求邏輯和策略,在對等的權利和利害中找出平衡點……”
  身為天秤座,又是民事審判速裁小組的負責人,楊光焰多年辦案中,總結了一整套民事簡易案件速裁判決模式,把類型相似的案件集中在一天辦理,一個上午最多時能審理四起案件。
  開庭前,他給憂心忡忡的當事人點上根煙,隨後的開庭,當事人自然少了顧慮,審理因此順暢很多。一般民事判決的期限一般為三個月,但他的小組平均周期只需要17.2天。
  至於幾起同類似案件的當事人參與審理旁聽,楊光焰認為通過這種公開透明的審理方式,更讓當事人無所猜疑,讓當事人開庭時更有準備,心裡更有底。這套獨特的審理方法,讓他的工作效率大大增加。
  “捨得放棄,也是一種愛”
  家庭美滿的法官,審理最多的案件,偏又是離婚案。對此,老楊常把自己的感悟與打官司的小夫妻們分享:婚姻像銀行,共同儲蓄;婚姻像門生意,要互相合作……好幾次讓當事人哭鬧著來,牽著手走。
  老楊記得20年前,剛結婚的他接了起離婚官司,他對著比自己年紀還大的夫妻倆大談“婚姻經營論”,侃得小兩口拽著起訴書不肯交,說回家再想想。幾年之後,楊光焰逛街又與這兩人碰上了,夫妻倆牽著個小姑娘,男的指著楊光焰告訴女兒:沒有楊法官,就沒有你了。
  俗話說“勸和不勸離”,但老楊也不得不做做“惡人”,對於一些實在無法維繫的婚姻,他也鼓勵當事人勇敢“捨棄”。他記得,有一對中年夫妻,分居多年,身為獄警的男方卻堅決不肯離婚,最後是楊光焰勸活了男方。這些年來,經他手和平分手的夫妻難以計數,而老楊總會送上一句話:“捨得放棄,也是一種愛。”
  (原標題:楊光焰:全國辦案標兵周末不加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