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奧巴馬走進成都七中,熱情洋溢地發表了她首次訪華期間的第二場演講。“良好的教育是誰都無法從你身上拿走的東西!”通過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米歇爾鼓勵年輕學子把握機會努力學習,用“才華、創造力和能量”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邀請,米歇爾及家人於3月20日至26日訪華。在訪問北京、西安後,米歇爾及家人乘坐專機,於3月24日晚抵達她此行的最後一站——成都。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鐘勉赴機場迎接。成都小學生向米歇爾及家人送上見面禮——可愛的大熊貓玩偶,讓米歇爾的四川之行有了一個美好的開端。
  演講:
  驚訝發現中美共同之處如此之多
  25日上午10時50分,成都七中音樂廳,在持續的熱烈掌聲中,米歇爾面帶微笑登上演講臺,用中文向現場的800名學生和通過遠程連線收聽演講的學生問好。
  演講開始時,米歇爾首先表達了她和奧巴馬總統就馬航MH370航班客機事件對中方的慰問,並呼籲人們共同為之祈禱。
  推動教育合作和青年交往、促進中美人文交流是米歇爾此次訪華的重點。演講中,她與學生分享了自己的勵志故事——她成長於美國芝加哥一個普通的工薪階層家庭,父親曾在當地水廠工作。不管家庭經濟如何困難,父母都十分重視子女教育,堅持讓米歇爾和哥哥上大學。米歇爾本人也很用功,上高中時為了多學點東西,有時甚至早上4點半或5點就起床。她激勵年輕學子珍惜和利用好現在擁有的學習機會,因為人類正面臨巨大挑戰,包括改善環境質量、阻止疾病傳播等,需要每一個人肩負起責任,“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你們的才華、創造力和能量。”
  米歇爾說,當人們生活在相隔遙遠的地方,難免會產生誤解和偏見,但通過此次訪華之旅,她驚訝地發現中美的共同之處如此之多,加強雙方聯繫和交流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她表達了自己的期許:“未來幾年,就像你們和我今天在這裡所做的,你們將在全球各地創建友誼的紐帶,這些紐帶將在未來幾十年綿延持續。”
  “過去一周,當我看到你們這個迷人國度的古代奇觀和現代成就時,當我和像你們一樣傑出的年輕人見面時,我對我們共同的未來抱有前所未有的信心。”米歇爾用對學子的誠摯祝福作為結束語——“前程似錦,一路好運”。
  互動:
  跟“小師傅”學打太極拳獲滿分
  當天上午11時許,七中遠程教學協作項目高一直播班的教室里,學生們正在專心上英語課,突然造訪的米歇爾讓大家驚喜不已。熱情地跟大家打招呼後,米歇爾坐在了一位男同學旁邊。
  與美國第一夫人“面對面”,大家都十分激動,爭相向她發問。外地兩所學校,溫江二中和儀隴中學兩個班的100多名高中生也通過視頻加入互動。從教育對創造力的影響、米歇爾對成都的印象、再到米歇爾女兒的學習問題……短短十幾分鐘,學生們一連拋出5個問題。
  “我們生活在21世紀,面臨很多壓力,應具備怎樣的素質和能力才能應對這種壓力?”看到其他同學提問,坐在米歇爾身旁的學生陳晨也迫不及待舉手。米歇爾正環顧四周,突然發現“同桌”舉手,忍不住笑了起來。
  米歇爾回答,必須明白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千萬不要因為一些不可避免的失敗而失望。“我們需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目標,化失敗為動力,確保我們一直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
  學校墨池旁白衣舞動,在“醉清風”的悠揚樂曲聲中,十餘位師生打著太極拳二十四式。從藝術樓走出來的米歇爾被深深吸引,不顧自己穿著高跟鞋上前“學藝”。不一會兒她便直呼“很困難”,重心一低,身體有些不穩,趕忙向學生們求助。“小師傅”黃曉和葉子同學向米歇爾傳授訣竅,並教她最基礎的起式動作,指導她閉上眼睛排除外界干擾。米歇爾閉上眼睛又一板一眼練了起來。“動作挺標準的,我打100分。”米歇爾的表現獲得“小師傅”的高分。
  26日,米歇爾及家人還將前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與大熊貓親密接觸。
  四川日報記者 王小玲 劉淼淼  (原標題:分享求學經歷 學打太極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