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停車該不該收費,收上來的停車費又用到什麼地方去了……這些關於“停車”的問題,近來在全國各大城市引發熱議。在昨天第二屆南京城市停車論壇上,高校學者與政府部門代表,結合南京本地的實際情況,共同探討如何把停車秩序管好。論壇還發佈了《合理調控城市機動車規模的南京共識(征求意見稿)》,提出建設推動不停車收費系統。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明年南京將開始給社會停車場裝“自動收費”設備。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繳費不用停車,可避免堵塞
  經常駕車往返主城與江浦的市民知道,過江隧道已經裝備了一種名為“ETC”,也就是“不停車電子收費系統”。傳統道路收費閘口,採用人工收費,駕車需要在閘口停車、交錢、拿收據,前後10秒鐘左右的時間。如果收費閘口使用了ETC這種“自動收費”設備,系統可以自動讀取車輛電子卡上的數據,自動完成收費,駕車人無需停車。
  在城市間的高速公路上,停頓10秒未必會對通行帶來明顯影響。如果把場景放在空間狹小、車輛密集、流量巨大的主城區道路上,停頓10秒,可能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改變車輛通行次序,嚴重的話引發堵塞。
  在昨天由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論壇上,這個平時不易察覺,但確實存在的現象,引起專家的關註。東南大學副教授、中心執行副主任顧大松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在南京主城區,一些路邊停車場就是因為停車交錢,導致後面車輛排起長龍,如果所在道路路況比較複雜,人流量大,停車場門前道路,很可能出現出場車輛秩序混亂引起堵塞。“廣州路兒童醫院段就經常出現這種情況。”因此,他認為,主城區內的路外停車場(包括政府部門經營的公共停車場,以及商場等私營停車場),都應該逐步安裝ETC,以避免“停車十秒”造成的堵塞。
  記者瞭解到,這一舉措很快將落實。據參加論壇的南京市停車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楊明山介紹,明年起,南京將逐步給路外停車場安裝ETC設備。屆時,收費系統將依托機動車上現有的電子環保標簽進行改造。車輛進出停車場,設備掃描現有的電子環保標簽,自動收費。
  年底前主城區全面覆蓋POS機
  南京試點多次的路邊停車收費POS機,將在今年年底前全面鋪開。此次,新登場的POS機是一種“一體機”。
  南京最近一次試點POS機是在今年7月,當時上路的POS機是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套設備,一是“刷卡機”,上面印有“銀聯”的標誌,一是“終端機”,在車輛入位時,收費管理即可輸入停車的車牌號,同時在選擇停車位後,終端可自動打印停車憑證,作為計時開始。
  此次登場的POS機將兩個部分合二為一,成為“一體機”。停車管理員操作更加快捷,能夠使收費的時間盡可能縮短。另一方面,在試點中沒有派上用場的“聯網”功能也正式調試完畢。如此可以根據車牌號,建立一個誠信檔案。“POS機是聯網的,有過不良記錄的車輛,只要在有POS機的路段停車,我們管理部門就能找到它,管理員可以收取所欠費用。”
  根據停車管理部門的計劃,今年11月底前,“一體機”POS機將在鼓樓區13個街道範圍內覆蓋,今年年底前將在南京主城區覆蓋。屆時,車主如果未繳納停車費,下一次在停車時,會有記錄,可進行追繳。如果因為收費員下班,車主沒能繳納停車費,下一次停車,也可以補繳。
  路邊停車位應該收費嗎?
  法學專家:在法理上是合理的
  最近一則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熱轉,作者以北京的道路停車為例,提出自己的觀點:道路是公共空間,車主購買燃油,油價中已經包含了養路費在內的附加費,在路邊停車就不應該再交錢了。
  對於道路臨時泊位停車費的議論,近些年來不絕於耳。記者在採訪中註意到,在南京,特別是今年年中,大幅度上調核心區與一級區的道路停車費後,不時發生車主拒絕交費,與停車收費管理員發生衝突,或者停在路邊一停就是十天半個月,趁著管理員不備,悄悄開走的案例。
  在昨天的論壇上,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弋強指出,公共資源不等於免費資源,“路邊停車收費,在法理上是合理的。”
  李弋強說,開車使用道路與停車占用道路不同。前者是一種動態交通,道路是可以共享的,“你開過的地方,別人也能開”;後者是一種靜態交通,具有排他性,“你停著的地方,別人就停不了”。而道路的本質,是供人們通行用的。為了緩解停車需求的壓力,在道路兩側划了臨時停車位,就是變更了道路原本的功能。從法理上分析使用“公物”的成本,如果按照原本的功能進行一般使用,比如在馬路上開車,那麼只要交納成本費用,或是免費,比如油價中包含的養路費;如果變更原本的功能,對道路“特殊使用”,也就是用來停車,那麼就要繳納比成本費更高的費用。
  李弋強認為,南京今年大幅上調停車費,“收費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調節車流,完善公共交通。”但他也希望主管部門能盡可能滿足市中心住宅區居民停車的剛性需求,“因為對於他們,價格杠桿是失效的。”
  收上來的停車費哪去了?
  南京律師:向全國31個省會城市申請信息公開
  上周新華社調查北京、上海、廣州、天津四個城市的路邊停車收費,發現車主繳納的停車費與政府財政所得之間存在巨大差額,至少有一半收上來的錢最終沒有進入政府的口袋。
  在南京也有公益人士對此發起了追問。南京至仁律師事務所律師封頂在論壇上透露,最近他向全國31個省會城市的市政府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公佈停車費的明細,以及最終去向。“但目前,只有15個城市給予回覆,而且回覆的內容要麼是踢皮球,要麼是打官腔,沒有實質性的內容。”
  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在南京,道路內的臨時停車泊位屬於公共停車位,這一領域目前並沒有向市場開放。所有的路內臨時停車泊位,都由所在各區下轄街道的停車設施管理站,招聘停車收費管理員,進行收費管理。每一筆收取的停車費,直接進入當年南京市的財政收入“總盤子”。由於上繳財政,收上來的這筆錢也與公共停車泊位管理方無關,市、區、街道每年的運營經費,是按照正常的提交預算程序。“如果未來投用新型POS機,市民刷充值卡繳費。對於停車管理部門,這錢甚至都不會‘過手’。”唯一可能導致停車費流失的狀況是管理員與車主私自議價,也就是雙方自行商量停車費。
  封頂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南京的停車管理部門在收費時,能夠向車主說明收費的性質,所收費用的去向。一方面做到信息公開,一方面也能減少車主拒繳、扯皮的現象。
  明年ETC卡 暢行全國高速路
  新華社電 如果你有一張ETC卡(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明年就可以暢行全國高速公路。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前,華北5省區市和長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陝西、遼寧14省實現區域聯網。到2015年9月底,中國基本實現全國聯網的ETC系統;屆時,中國將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長的高速公路ETC聯網系統。
  根據交通運輸部關於ETC全國聯網工作要求,2015年年底前要基本實現全國ETC聯網,客車ETC使用率不低於25%,非現金支付使用率達到20%;主線收費站ETC覆蓋率達到100%。
  目前,全國共有26個省區市建成ETC專用車道7600條,ETC用戶數超過1300萬,各類服務網點超過13000多個。
  徐成光表示,目前全國ETC清分結算中心信息系統研發工作接近尾聲,預計今年內投入使用。各省級中心的系統改造和升級工作也在進行中。預計今年年底聯網的14個省級清分結算系統與國家中心系統的聯調工作12月中旬完成。
  ETC疑問
  能不能緩解擁堵?
  “實踐證明,一條ETC車道相當於5條人工收費車道。通過收費站的平均時間由14秒降低到3秒。對緩解高速公路擁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顯。”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剛說。
  他算了一筆賬:如果一輛車減少約10秒的通行時間,那100輛就可以減少約16分鐘,1000輛就是兩個半小時。尤其對於車流量較大的收費站來講,緩解擁堵的作用更加明顯。
  能節省多少出行成本?
  王剛介紹,與傳統的人工收費模式相比,ETC可以節約近87%的收費站擴建費用,降低約20%的人工與服務成本。
  同時,對車輛的燃油消耗平均可以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約50%,一氧化碳減少約70%。  (原標題:電子環保標簽將變身ETC卡 南京社會停車場明年繳費不用停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lbpcus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